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聆听榜样事迹,学习榜样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走进中央民族大学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0-11-17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  11月16日上午,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音乐厅举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宁彤彤,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计勇在致辞中对报告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几位“北京榜样”共同讲授的这堂思政大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时代奋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对于正处在关键阶段的中央民族大学,对于各民族师生员工学习榜样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北京榜样”热爱祖国、奉献首都的家国情怀,服务人民、以拼搏为美的奋斗精神,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都值得中央民大各族师生共同学习。他要求学校各族师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6位报告团成员分享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场听众时而为他们动容留下热泪,时而被他们鼓舞发出阵阵掌声。

李辉:轮椅上的鸿雁

2020北京榜样李辉是北京市朝阳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负责人。面对生活的变故,李辉没有意志消沉,在韵律的感召下,李辉成为了全国轮椅族专业健身舞的开创者,他编排的轮椅舞《小苹果》在伤残友群体中广泛传播。疫情期间,他自创舞蹈的视频通过网络让外国友人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并收获了点赞与好评。

董萍:用爱托起生命的绿舟

2019北京榜样董萍是绿舟救援队联合发起人。无论是台风还是地震,许多国内外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都有她的身影。董萍认为救援不仅仅是救人生命,还能救心,只有做了,受困的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给孩子树立榜样,那这个社会的未来才是美好的。

张卫东:剑胆琴心铸警魂

2019北京榜样张卫东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厂桥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从警32年,面对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政委工作十年里,他接待群众来访近两千人次,总结出“八个一”工作法,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他说只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难题!

王晓悦:爱 无碍

2017北京榜样王晓悦是平谷区七彩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她拿出了家中所有积蓄创办康复中心,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这些自闭症儿童身上。她用更多的爱让那些遭受不幸的残障家庭重新看到希望,她也用自己微薄之力和柔弱的臂膀为社会承担一份义务、肩负起一份责任!

王猛:我为祖国制造“豪横”机器人

2019北京榜样王猛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总裁。2014年他毅然投身到特种机器人研发中。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侦察排爆机器人”在上合组织峰会现场赢得海内外同行一致好评,为中国技术在机器人行业内取得了优势话语权。

蒋瑶:我和我的祖国

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组建,她们秉承传统从零开始学军姿增肌肉,坚守为国受阅信念,放下工作、推迟婚期,再度展现了新时代女杰的报国风采;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任务,获军委阅兵领导小组等多方高度评价。蒋瑶作为其中的代表,用整齐划一的铿锵步伐,走出新时代民兵风采,走出强国强军的气概。

报告会结束后,学生代表向宣讲团成员献上鲜花,表达了民大师生对北京榜样的敬意和祝福。

此次报告会在学校各族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师生们为“北京榜样”的无私、无悔、博爱、奉献所感动,纷纷表示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

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潘延:边听报告会边激动地热泪盈眶的我,一直认为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从榜样们的身上展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拼搏奋斗的顽强意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善良爱心、爱国爱岗爱人民的赤子之心,都会成为我们的指路明灯,带领我们前行。

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许鹏翚:听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事迹报告,我十分感动,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北京榜样,平凡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这些源自基层,根植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首都人民一脉相承的精神气质和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把这种奋斗精神落到平常,成为经常,融入日常,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抓好“三件大事”贡献青春正能量。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金燕:榜样,是年轻人最好的引导员。北京榜样这一既平凡又优秀的群体,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大爱。作为新时代的北京青年,我们更要向优秀群体学习,以平凡的力量筑梦京华,为建设具有良好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自觉提升个人修养,从自己做起,力争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他们闪光的名字、感人的故事,将一直鼓舞我们前行!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宋鸿兵:在继往开来的今天,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懈奋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以英雄以榜样为标杆,自立自强,心系社会,砥砺前行,即使渺小,也终能发出自己的光亮,为构筑时代精神贡献力量,从而担任起祖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教育学院2019级学科语文专业完宇青: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其中的青年更应积极向上,力担重任。梁启超在中国少年说中高声呐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鲁迅也在文化偏至论中提到过,“人际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作为青年,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孙雪孟:榜样的力量引领着我们前进,也让更多人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就仿佛“一棵树将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将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将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积极进取,努力在完善自我的同时更多地帮助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更加高远的人生理想。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为同学们做好带头榜样的作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全力拼搏,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刘姣伶: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闪闪发光的榜样,我们的城市、社会和国家才会越来越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也定会向榜样学习,将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尽我所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维牙•雪克热特:我对李辉老师的印象最深刻,车祸感到不幸的同时也十分敬佩他在轮椅上继续起舞的顽强不屈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积极向上、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并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践行这些品质。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刘璇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将爱传递给社会,将爱国深刻在自己心中。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热炽的爱国情,将爱和奉献投入到工作学习中。

药学院辅导员秦晨: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漫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溪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榜样的力量,像久旱迎来的一场喜雨,浸润了我焦躁不安的心房;像浩如烟海的百科全书中的一枚书签,带领我找寻心中疑惑问题的答案;像荒莽冰川中一艘破冰的巨船,拓开了我未来前行的方向,引领我坚定走向“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伟大征程。

教育学院辅导员杨湜汀:完美的理想固然存在,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生活注定是平凡且充满艰难的。只有那些经历过平淡、风雨和艰难险阻的打磨,仍能勇立时代潮头的青年,才能经得住考验,成长为真正的有用之才。而榜样的意义在于,当我们几乎快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的时候,是他们提醒我们,即使身陷泥沼,仍然要学会在平凡中坚守,在艰难中前行,卓然且乐于其中。(摄影:周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