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再帕尔•阿不力孜在《中国民族报》上发表文章:《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1年2月2日,我校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在《中国民族报》发表题为《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性和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民族高校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质量标准、更宽的培养视野、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肩负起责任担当,回应党和国家对民族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期待。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各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是一所流淌着红色基因、担负着光荣使命、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经过70年砥砺前行,学校已经发展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民族理论与民族问题决策咨询、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一目标,通过不断规范招生考试程序和加强自命题题库建设,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大力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执行学位授予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上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用科学的思想、先进的理念、踏实的作风,持续深化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引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一重要指示一方面指出目前我们处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明确了研究生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核心问题,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为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民族高校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中央民族大学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历史机遇,锐意改革进取,勇担时代使命,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之中。学校要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政治担当,以培养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层次人才的政治责任,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前沿意识,深度思考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九大报告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高校必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为”方针,教育各族青年学生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奉献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不仅要在专业知识与技术创新上加强培养,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职责。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了对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的要求,其中包括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等方面。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事关教育方向和育人成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必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质量,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

人才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加快推进民族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现实所需,又具有长远意义。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开放办校”五大战略,研究生教育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需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顺应创新发展趋势,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实力,优化调整学科布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

追求卓越,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这一重要指示为培养卓越、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立了更精准的定位。中央民族大学明确要求导师要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科学精神的指导;为夯实学术基础,提升研究能力,规定文献阅读环节;进一步明确衡量博士研究生科研水平的多元化评价指标;提出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新思路,分类制定培养方案,解决制约直博、硕博连读的学制问题。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在学术型硕士注重研究能力提升、专业硕士注重实践能力提升、博士研究生注重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上谋篇布局。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

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是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关键和基础,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核心力量,是高校提升办学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力量。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以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改革,建立健全“遴选、培训、复审”相结合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管理机制,破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激发导师科研活力和水平提升,强化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实行岗位聘任制,进行分类遴选,培训上岗,定期复审,确立了导师能上能下、动态调整的制度。与此同时,把研究生导师的政治素质放在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第一责任,从教师行为规范、教学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文件,成为导师规范言行、正风肃纪的硬约束。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对导师的要求,着力打造师德高尚、学术精湛、有仁爱之心、肯投入精力指导学生的导师队伍。我们将积极引导研究生导师切实提高立德树人的政治站位,强化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职责使命,通过言传身教将思想道德养成贯穿研究生指导的各环节,通过悉心指导,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学术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我们必须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立足于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方案,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导师的学术能力、育人能力、指导能力,切实增强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制度贡献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