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留学》杂志就中外合作办学专访宋敏副校长

来源:《留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09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中外合作办学,近年来在教育领域蓬勃发展,根据教育部2020年底发布的官方数据,我国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1230个。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准留学家庭将目光投向了这一接受国际教育的新途径。面对为数众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应当如何作出选择?对于在合作模式、专业选择等方面的疑问,高校能否给出有力的答案,成为了学生和家长在挑选项目时的重要考量依据。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回答了光明日报社主管、光明日报出版社主办的《留学》杂志记者提问,解读了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背后的设计深意。


合作项目恰逢其时 两校携手共建学科

相比于其他高校,中央民族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起步较晚。2016年,已经有众多高校拿到了教育部的批准,而中央民族大学的项目计划才刚启动,实际的招生则开始于2019年,看起来似乎“没赶上第一波潮流”。但宋敏认为,中央民族大学与爱尔兰科克大学的这次合作“恰逢其时”。

“项目启动时,恰逢教育部提出我国的中外合作办学要提质增效,特别是要鼓励更多国内的知名高校与国外的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这一项目也就应运而生。”据她回忆,2017年学校与科克大学开始讨论合作,两所高校在专业特色和人才需求方面十分契合,从此拉开了中央民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序幕。

谈起几年前相识之初的往事,宋敏说,她与科克大学副校长约翰•欧哈勒润 (John O'Halloran)一见如故,在教育思想方面碰撞出了不少火花。两校首先选择的合作专业是环境科学,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两校学科交叉与学术变革的共同愿景和战略目标。“科克大学致力于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生态、环境、资源等问题,通过愿景和战略实现学术变革。同样,这也是我校未来学科发展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成为了两校共同开发环境科学专业领域的合作基 础。

除此之外,一致的办学理念也让两所学校的合作更为顺利。宋敏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对中外合作办学有着明确的目标,“我们为什么要做中外合作办学?其实是希望给双方学生提供国际视野,以及国际交往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办学,为学生们营造国际合作氛围,帮助他们了解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通过文明的交流互鉴来提高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在合作专业选择方面,两校经过了深思熟虑。宋敏向《留学》记者介绍,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对可持续发展这一领域相当重视,各国都很看重资源环境方面的专业建设。正如她所说,中央民族大学的这一专业领域更具有综合性优势。“我们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教学内容既包含生态学,又包含环境科学,实际上是两个专业的交叉,只是申请时只能使用原有的专业名称。”同样地,环境科学也是科克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两者可谓“强强联合”。

同时,科克大学参与了联合国和欧盟众多可持续发展领域项目,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也参与了中国政府对于地区生态保护、生态规划等方面的许多工作。“从整个领域来看,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好,国际和国内都亟需相关人才。”宋敏说道。

特色模式搭建桥梁 严格把关提升教学质量

中央民族大学与科克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纳入了高考统一招生。自2019年起,项目已经招收了两届学生。谈起学生们,宋敏的语气中流露出自豪:“从这两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们生源质量非常高。以北京生源为例,在这两年的招生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录取分数线仅比环境科学普通专业低了10分。”这一分值的差距其实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学生们的学业表现也证实了他们的优秀。“第一批学生入学时,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副部长和科克大学的副校长来参加了我们的开学典礼,新生代表全程用英语发言,赢得了外方的高度赞誉。”

项目采用的是“2+1+1”模式,即前两年在国内学习,第三年到科克大学插班学习,第四年回到国内完成剩余课程及毕业论文。在大学三年级时,学生可以与爱尔兰的导师建立联系,参与实习项目或选择毕业论文主题等。学生入学时就拥有两所高校的学籍,毕业时可获得外方科克大学学位证,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在就读期间,两所高校的学习资源都可供学生使用和探索。

“2+1+1”模式对学生而言更有吸引力,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宋敏介绍道,“临近毕业时,同学们面临保研、就业等问题,在国内处理这些问题更加方便。如果学生希望继续在爱尔兰深造,这一项目还开通了前往科克大学的‘直通车’,学生可以直接申请科克大学的硕士项目,而不需要按固有程序一步步申请。该项目的毕业生拥有两校证书,英语水平较高,即便申请英美等国的学校,也具有更大的优势。”

尽管学生们在爱尔兰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但他们四年的学业都受益于中爱两所高校共同研究和开发的成果。按照我国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的规定,外方提供的课程至少要达到(学分总数的)三分之一,而科克大学提供的课程已超出了这一比例。从大一开始,科克大学便至少每年派遣三到四门课程的教师来中国授课。科克大学还会在每个暑期给项目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机会,内容不限于专题学习,且并不限于科克大学的课程。

“我们双方的教学团队都很辛苦。”宋敏一句话道出了合作项目的严格要求。她表示,合作办学的第一项任务便是通过多轮协商,确定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实践环节等。细节具体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需要双方团队共同协商。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也对合作办学项目颇为重视。“2019年7月,第一批学生入校之前,爱方专门派出教育与技能部独立督学,对项目所有的教学管理的文件进行评估,考察是否符合要求。应该说这样的把关对提升项目的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按照项目双方签署的协议,前往爱尔兰就读需要提供雅思6.0的成绩。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专门为学生们聘请教师上英语课,以帮助他们在结课时通过爱方的雅思成绩要求,具备足够的英语水平,顺利完成在爱尔兰的学习。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无法进入中国的爱方教师不得不开始“云授课”。宋敏表示,除了配备原有的中方助教外,中央民族大学还为学生们提供了“智慧教室”。虽然爱方教师在线上授课,但学生们仍在实体课堂学习,课后还能与助教老师和同学交流,最大程度上减少线上授课带来的影 响。

理性发展提升质量 新模式助力教育改革

面对学生和家长可能存在的疑问,宋敏认为,学校需要承担起保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质量的责任。对自己负责的这一工作,无论是办学目标还是实施过程,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首先我们要明确,为什么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当前,我们学校的学科专业结构亟需调整和优化,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可以将外方最新专业和我们的传统专业交叉融合,推进学科专业升级改造,并提升我们的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在宋敏眼中,中央民族大学的项目推进始终有着明确目标;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大学也讲求实际,脚踏实地。“做好合作办学,最重要的是选好合作方。不是对方大学水平越高、排名越高就越好,彼此适合才是最好的。”

关于如何挑选合作专业,宋敏提出了三点考虑:是否能借项目提升国际影响力,是否能让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一步到位,以及是否能够紧跟全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学生的未来融入专业领域发展之中。据宋敏介绍,学校在确立学生的培养目标时,并不囿于当下,而是放眼于学生的未来。“我们确立了学生毕业五年后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前瞻性,培养国家战略需要的人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仅让学生受益,也有利于学校本身的发展。宋敏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加速了学校教育观念的更新。通过与外方合作,学校能接触到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宋敏将这个过程形容为“暴力介入”,以此强调更新进程的迅速。“通过合作办学,我们能把最新的观念嫁接过来。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跳出了原有的培养方式,让教学方法产生了变革。”

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方面,中央民族大学绘就了清晰的蓝图,明确了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北京校区设有与科克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本科项目,以及与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项目;海南校区则与科克大学在自然与环境资源法硕士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上开展合作,还计划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成立包括三个本科专业的合作办学机构。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分层次陆续推进中。

相信在未来,还将有更多学生受益于中央民族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迈入人生新的阶段。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