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色宗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2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3月30日,“中国特色宗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主持。

郭广生在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对我校宗教学专业的支持。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光荣使命。宗教学专业作为我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专业教育全过程,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希望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按照“高、精、尖、厚”的要求,总结过去的办学经验,汲取各位专家的智慧,把宗教学专业真正建设成高水平、研究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讲好中国宗教故事。

宋敏指出,宗教学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特色专业,底蕴深厚,在探索宗教学本科生培养模式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也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希望学院根据专家建议,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也将为宗教学人才培养提供充分的支持和助力。

我校荣誉资深教授牟钟鉴,资深教授班班多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育部哲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特聘教授郝立新,教育部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孙亦平,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主任、特聘教授傅有德,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盖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系主任、程乐松等在会议上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宗教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示祝贺。大家都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本科专业设立时间较早,招生规模最大,毕业的本科生人数最多,应该成为全国高校宗教学本科专业的“学科标杆”,为宗教学本科教育建立标准、树立典范。专家们提出,宗教学专业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要适应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加强跨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要考虑宗教学人才的本硕博贯通培养;国际化视野应更开阔一些,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都应该与更多的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实质性的联系。

2020年,我校宗教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唯一一个宗教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