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汇聚蓬勃青春正能量

来源:共青团中央民族大学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引领时代,立意高远、精辟深邃,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校在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民族大学共青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深入研讨、开展交流,在全校青年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团干部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一是感受体悟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一以贯之的重视关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足我们党百年新起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地需要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特色”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题词,作为一所从延安一路走来、镌刻着红色基因、流淌着革命血脉的高校来说,中央民族大学更应有这样的自觉和自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恢弘实践中做出独特的重要贡献。

二是学懂贯通总书记对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每一名高校教师必须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的第一命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遵循,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职责。学校各级团干部将一如既往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既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又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三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调研,多次给青年回信、对青年寄语、与青年谈心、为青年鼓劲。一方面,我们能够从中真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炽热情感,为广大团干部修身立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看齐的标杆;另一方面,我们还能够从中切实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的真理力量,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再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综合起来,就是指导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的人生宝典。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新时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共青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下几个方面蓄力深耕、奋发有为。

一是引导全校各族团员青年做心中有国家、永远讲团结的践行者。我们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各族团员青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爱国爱民的炽热情怀成为民大学子的鲜亮底色,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各族学子心中高高飘扬。

二是引导全校各族团员青年做胸中有理想、坚定讲信仰的奋进者。我们将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民大学子的鲜明标识,汇聚各族学子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铿锵足音。

三是引导全校各族团员青年做肩上有担当、时时讲拼搏的奉献者。我们将全力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奉献担当的不竭动力,将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与培养学生奉献精神结合起来,让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当成为民大学子的行动自觉,团结带领各族学子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四是引导全校各族团员青年做身上有本领、处处作表率的开拓者。我们将深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为各族学子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让“政治素质过硬、人文素质深厚、艺术素质优异、科学素养良好、体育能力突出”成为新时代民大学子的显著优势,让各族学子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抒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百年复兴催人进,砥砺奋斗谱华章。学校共青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履职尽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汇聚蓬勃青春正能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