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丛书——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校发布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4-2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1年4月23日,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组织召开《 “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丛书——新疆是个好地方》(以下简称“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学校知行堂举行。丛书作者及中国版协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杨丙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侯菊凤,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杨志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和党委副书记邹吉忠等领导嘉宾莅会。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秀琴主持会议。

柳斌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此时发布这套丛书意义重大。他指出丛书有三大特点:一是记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一个真实、发展、繁荣、稳定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二是丛书以文学艺术为载体,真正体现出文艺创作和新闻出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力量和责任担当。三是体现了新疆的特点、新疆的特色和民族文化的魅力,向世界讲述新疆的故事,讲述中华民族团结、文明、进步的故事。柳斌杰指出,这套丛书的这三个特点是其价值所在,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把这套丛书出版好、发行好、推广好、宣传好,让它在新疆、在内地、在“一带一路”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都能找到读者、找到朋友、找到知音。

郭广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党和国家为研究和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经过8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已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他表示,《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丛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润疆”口号的具体成果,为推进新疆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与会嘉宾对丛书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文化润疆正确导向的努力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丛书以文学艺术为载体,宣传新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反映新疆民族大团结、经济大发展的新气象,如实描写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赞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疆实践的伟大胜利,真正体现出文艺创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力量。

在发布会上,部分作者现场讲述了创作经历,分享了与新疆的情缘。艾贝保•热合曼是该书《一根葡萄藤》的作者。他说:“新疆是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是一个美丽多彩的地方,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我们感到很幸福、很自豪。”

就学、就医、就业、养老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发言中,艾贝保•热合曼举例说:“内初班、内高班,这都是响当当、硬邦邦的品牌,让多少农牧民的孩子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

程煜创作了《我用自己的方式爱新疆》。她深情地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有皑皑雪山巍巍冰峰,有千里戈壁万里荒漠,有茫茫草原壮阔河流;有悠久的多民族历史文化,有多彩的多民族民俗风情,有厚重丰富的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作为民族出版的重要基地,精心策划并推出该丛书,充分发挥了在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积极作用。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召开此次新书发布会,不仅有助于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能帮助国内外读者更全面而深入地走进新疆、品读新疆、了解新疆。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向学校图书馆、学生读书会等机构团体赠送图书。

据介绍,《“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丛书——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共38册,自2016年开始启动,现已正式出版。丛书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发布会上,与会嘉宾、作者作专题发言,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媒体等广泛参与。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人民网、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京报、民族画报等10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并对与会嘉宾进行了采访。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