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明理”专题研讨

来源:宣传部 袁海琴   发布时间:2021-04-30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30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围绕“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等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明理”专题讨论。

在学习研讨中,中心组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历的艰辛历程、开创的重大理论成果、取得的辉煌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优良传统,并对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

张京泽在领学时谈到,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我们会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独立自主思考和解决中国问题的道路;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所积淀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所书写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好脚本。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回顾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认为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我们树立科学的人才成长观,要找准青年的思想困惑,通过走进倾听、关心关爱和悉心引导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表示,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对党的事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继续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实现广泛的团结、构建大统战格局、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认为,正是凭借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伟大胜利,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注入了精神伟力,这启示我们只有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谈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无论到何时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今天的民族高等教育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重点突出抓制度、抓发展、抓团结、抓稳定、抓法治,要不断夯实基础,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梳理了“中华民族观”的形成、发展和丰富,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认为统一的多民族格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财富和优势,我们应对这一优势进行充分发掘和阐释,为振兴中华民族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居于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学校的党建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张京泽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大家通过学党史、读原著、悟初心,政治站位得到新提升,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党性修养得到新淬炼,政治能力得到新加强。要坚持政治立校,把牢办学治校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对民族高校工作的政治领导,切实增强民族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学习新收获、思想新提升、工作新实效;我要把人民立场落实到新时代民族教育工作中,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坚持走群众路线作为基本工作方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下大气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各族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凝聚底力底气、夯实底层架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肩负起民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民族高校工作、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