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登介绍我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和经验方法的新闻报道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1日,由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登了一则题为“我从延安来 永远跟党走 中央民族大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闻报道。文章报道了我校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全文如下:

“‘回延安’、学党史,超有意思!”谈到与百位同学一起“穿越”,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盛丽妮直言既新颖又新奇,“我还即兴创作了一首信天游呢!”

运用“延安文艺虚拟仿真实验室”教改项目,带领同学们“回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党史:人机交互“体验”80年前生活、“身临其境”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实地”创作信天游和排演秧歌剧……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介绍:“这种方式增添了科技味、体现了时代感,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行动又有触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两个月来,中央民族大学围绕“我从延安来 永远跟党走”主题,高质量精雕规定动作,高标准细琢自选动作,高水平谋划未来发展,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双一流”谋好篇、尽好责的奋进合力。

高质量设计 精心构筑“四梁八柱”

“这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摆到突出位置!”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说,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安排的基础上,中央民族大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并明确重要原则、关键节点和方式方法等具体要求。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对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对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史的“三个理解把握”,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以“联”为载体、以“学”为基础、以“建”为目标,中央民族大学全校范围推广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凝聚合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际中,细化“三个结合”:结合校史校情教育强调“延安根”,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强调“团结魂”,结合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跟党走”。推荐“三种方式”:围绕重要讲话精神、指定学习用书、重要参考材料“浸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社会实践、联合创作展演“行学党史”;丰富技术手段、智慧学习平台、线上学习讨论“云学党史”。

高标准推进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4月16日,“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启动。11组宣讲对子(宣讲人与助讲人的年龄相加等于或超过100岁)由此在全校范围宣讲,这是学校整合资源统筹开展的十项“百”主题重点活动之一。通过创新内容、形式与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统筹校级活动。围绕“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唱起来”“画起来”“舞起来”,兼顾示范与联合、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通过百部经典推介、百题知识竞赛,“明理”;通过百部微型党课、百封书信征集,“增信”;通过讲述百年党史、百部作品展演、百幅画说党史,“崇德”;通过百首红歌献党、百日实践打卡、百公里健身跑,“力行”。

赓续红色基因。总结凝练展示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系统推进“一个展”“一堂课”“一套书”的校史校情三大工程;将党史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教学中,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完善“红色”思政铸魂体系。

高水平发展 党旗高高飘扬一线

“要确保如期安全入住!”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3月初复工,引发多方肯定。为实现首批5000名学生今秋入住的目标,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优化办学空间、谋划“一校三址”、规划功能定位,解决“大文化”和“小空间”的矛盾,不断改善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的条件与环境,这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过党旗高高飘扬一线,中央民族大学找准切入点、锚定着力点、把握关键点,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张京泽在描绘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时指出。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张京泽表示:“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创立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