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红亮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民族地区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一文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5-2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3日,《光明日报》刊发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戴红亮教授《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民族地区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一文。文章强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对于民族地区来说,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文章同时指出,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二者并行不悖。全文如下: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7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事业始终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条主线,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促进了各族群众沟通交流和国家认同;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文化繁荣和提升了民众的综合文化素质;促进了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统一。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解决教育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民族地区只有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才能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

第一,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解决我国普通话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需要。截至目前,我国普通话总体普及率虽已达80.72%,城市特别是某些大城市普通话普及率已达95%以上,大中城市普通话普及任务已基本完成,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普及率很不平衡,很多农村地区只有50%至60%左右,有些民族地区则更低。今后普通话普及的重点应聚焦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如果说过去几十年,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尚是城市普通话普及的带动区、延伸区的话,那么到了新发展阶段,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就成为普通话普及的核心区,成为解决普通话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区。

由于民族地区大多处于西部和边疆地区,自然形成了民族聚居地区、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的三区叠加。民族地区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除内蒙古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11个省区比全国平均低8个百分点,其中新疆、广西、云南、甘肃、贵州、西藏城镇化率位居全国后6位。过去,在以城镇普通话为普及重点的情况下,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普通话普及未受到充分重视,进一步加剧了普通话普及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了新发展阶段,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成为普通话普及的攻坚区和深水区。只有通过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才能切实地解决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

第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民族地区工作主线和重大任务的客观需要。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统一国家,“多元一体”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基本特点。“多元”是自在状态,而“一体”是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和共同选择的结果。在新发展阶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和重大任务。而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工作是增强五个认同,即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的国家需要有统一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各民族凝聚的桥梁和纽带,也只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担此大任,这既是历史选择的结果,也是新发展阶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新任务和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进一步搭建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情感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重要保障。

第三,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新发展阶段西部地区大开发建设和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西部大开发建设也进入了新发展阶段,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见提出了“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新发展理念。这些新发展理念与民族地区现代化、城镇化密切相关,要贯彻落实这些新发展理念,就需要从根本上提高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就要求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交际语,是各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性交际工具和文化载体,也是科学技术的重要载体,只有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地接触和吸收前沿技术,提高民族地区自身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民族地区自身发展动力,共同建设各民族美好家园。

第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满足民族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进人群正常合理流动的兜底保障。人民充分就业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条件和兜底保障。这就需要或驱使个体掌握语言功能强、使用面广的语言,这样一方面便于交流,另一方面也容易获得更为充分的信息,从而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发展机会,这是由语言的功能特点所决定的。同时,在信息化、全球化、城镇化和教育年限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现代文化知识大多也是由使用功能强的语言作为传播载体的,个体要摆脱边缘化,就需要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当前的环境下,如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几乎只能足不出户或生活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这对个体而言,就很难获得充分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发展机会;对群体而言,这种情况限制了人群流动,形成成片的贫困群体和封闭群体,阻碍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因此,进一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是民族地区新发展阶段的兜底保障。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不是相互矛盾或对立的关系,二者并行不悖。国家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发展给予了充分政策支持。如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其中规定“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支持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和使用”。由此可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全面、科学地理解我国的语言教育政策,久久为功,行稳致远,更好地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