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02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表彰决定,中央民族大学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校团委全面把握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青春力量的工作主线,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首都高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促进首都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牢牢把握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在重大活动和重大斗争中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近年来,校团委先后完成了APEC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园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等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的人员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上级单位的高度肯定和重点表扬。尤其是在2020年贯穿全年的校园疫情防控大考中,校团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疫情这部生动实践教材深化育人工作,创造性地开创了一系列品牌项目,一大批民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涌现出了500余名抗疫学生志愿者和1000余部抗疫主题宣传作品,用行动展现了共青团的政治本色和民大青年的使命担当。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动实践,努力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校团委每年组织7000余名学生、1300余支团队赴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和扶贫活动,活动范围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30个民族自治州,103个民族自治县;每年近50名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服务于西藏、云南等地区;打造“青年志愿者”品牌,目前已有5021名师生报名注册为志愿者,百余名师生已积极投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志愿者工作中,将青春力量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久久为功创新教育形式和育人载体,引导各族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团委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的优势,与共青团中央共建成立“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将学校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广,承担新疆、西藏与内地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累计承接了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大中学生来京教育交流活动;原创主题教育晚会《家园》《再见民大》《我从延安来》,深受师生喜爱,已成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和团员入党教育的必修课,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克服重重困难,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推出的线上版《再见民大》主题教育晚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登上微博热搜榜第六名,点击量达到330万。

此次获评“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校团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学校各族团员青年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懈奋斗,努力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注入蓬勃力量,奋力用合格答卷向建党100周年致以青春敬礼。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