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守正创新,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与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座谈会

来源:期刊社   发布时间:2021-06-04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加强党建学习,共建基层党支部,把好学术期刊的政治观、质量关和编校关,把刊物办得更好, 6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与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座谈会在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会议室召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并致辞,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与期刊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赵天晓在座谈会致辞中指出,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央民族大学两个单位有着历史悠久的合作关系,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属的《民族研究》《民族语文》《世界民族》《人类学民族学国际学刊》四刊编辑部与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所属的《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民族教育研究》三刊编辑部有着广泛深入的学术合作交流。本次联合座谈会是创新工作内容和组织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科研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尝试。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为我们期刊工作指明了方向,对编辑部的工作也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是我们今后学习和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应结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

邹吉忠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和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两个单位紧密关联,一园共生,共同成长。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党支部和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促并进。邹吉忠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学术期刊编辑部的职责就是要弘扬中国精神、繁荣学术研究,其目标是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其角度是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学界和期刊界有所作为,我们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邹吉忠对两个支部的共建和互动给予高度肯定,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双方继续通过工作结缘、事业交友,共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做出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民族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苏发祥表示此次座谈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建学习和业务工作交流活动,在座期刊同仁将继续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工作,不断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守正创新,深入传播中国经验和中国话语,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

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党支部书记、期刊社副社长张子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乌仁图雅,《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海路分别代表期刊社党支部和所在编辑部进行了重点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类办刊人的关心,学习后备受鼓舞,办刊工作中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以及鉴别力;深入理解中华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选题策划,引领思想理论创新。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书记、《民族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曾少聪,《世界民族》编辑部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文远,《民族语文》编辑部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云兵,《人类学民族学国际学刊》编辑部编辑刘真等期刊工作人员分别代表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编辑部党支部和所在编辑部进行了重点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社科类学术期刊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今后的编审工作将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提高办刊水平,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在弘扬中华文明中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