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备受鼓舞 坚定信念 接续奋斗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3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7月1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宏阔,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经典之作,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张京泽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庆祝大会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亲身感受,指出活动现场的热烈氛围令人深受感染和震撼,彰显了大国的非凡风范和气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张京泽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实践中,贯彻落实到学习知识、报效祖国的实践中。张京泽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始终将赓续红色基因、播撒团结火种作为必须坚守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在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敢于斗争、努力拼搏,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现民大作为、贡献民大力量。

郭广生在发言中说,这是我们共同期盼的一天,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是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完成的,在庆祝大会现场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党的强大、国家的欣欣向荣。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最高追求,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不畏艰险、不懈奋斗、不怕牺牲,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马文喜在发言中说,怀着期盼和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大会的盛况,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震撼而踏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又沉稳厚重,人民需要这样的领袖带领着行稳致远。他表示,总书记特别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作为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大学中的领导干部和教育工作者,应该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切实担负起来,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赓续奋斗的优秀青年。

宋敏在发言中说,100响礼炮声声震寰宇,国旗护卫队步步铿锵而坚定,一架架战鹰振翅奋飞呼啸而过,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七一勋章”颁授令人很受震撼也很受教育,获奖人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重要的是要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途充满信心和期待。

石亚洲在发言中说,在现场参加纪念大会感到非常庄严和神圣,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继续努力,永远爱党为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邹吉忠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我们的相关学科要做好重要讲话的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如何传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研究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研究阐释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中国形象等。

王丽萍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历史的回顾,令人深受鼓舞和启发,也受到极大鞭策。我们身处党的伟大事业中,回顾党的百年奋斗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九个必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李计勇在发言中说,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就是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党课,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感受到百年大党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对于个人来说只有把我们的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才有价值,对我们学校来说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服务好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才能实现我们的价值。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感受强大的思想感召力、情感感染力、实践穿透力,让百年精神薪火相传。

麻国庆在发言中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提到“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中央民族大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张艳丽在发言中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国之大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