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召开“立足学科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7-12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回顾与总结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提升图书馆整体学科服务水平,7月8日,图书馆在知行堂举办了“立足学科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并讲话。学校15个职能部门及22个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邹吉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央民族大学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立足自身办学目标与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研究。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辅单位,近年来学科服务工作在全校影响力得到提升,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图书馆今后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加强资源建设,锻炼馆员队伍,提高服务水平,为教学和科研发展以及管理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各学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支持图书馆的各项工作。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焰在发言中谈到,图书馆近几年在工作理念、服务态度、学科服务等方面做了多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本次会议立足学科服务,也体现出图书馆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抓得准、抓得深、抓得实。

科研处处长黄锐表示,近年来,图书馆重视学科服务,并形成多种服务形式,为师生科研提供极大便利;同时在学科分析报告与电子资源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学科服务建设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支持,科研处今后将继续积极支持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在发言中谈到,本次会议汇集了图书馆、职能部门、各院系等多家单位,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沟通平台。图书馆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提供的学科分析报告具有非常好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学院及学科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咨询,同时他指出,图书馆的潜能和价值仍未完全得到充分的发掘和发挥,在学科服务工作方面大有可为。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表示,图书馆近年来在挖掘学校馆藏资源、宣传利用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对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也给予了极大支持,尤其是一对一学科服务模式获得了院系师生的良好反馈。希望图书馆在未来的学科服务中能够继续加大电子资源的宣传利用,提供更多元的学科服务内容。

图书馆馆长刘明新在“立足学科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主题发言中就近三年来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总体情况与存在的问题、未来展望等进行了汇报。她表示,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逐渐找准新的发展战略定位,在坚持文献资源保障基本职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深化学科服务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持,不断与院系部门机构单位加强战略协同与联盟合作,在学科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不断凸显,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强化学科服务能力,凝聚团队力量,努力朝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目标迈进。

图书馆部室主任和部分馆员约40余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