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7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中央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宣部副秘书长、新闻局原局长明立志出席成立仪式。校长郭广生在会议间歇会见与会领导、专家。

  张百新、明立志,学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共同揭牌。

  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12所高校的知名学者、专家受邀参加中心成立仪式。院长赵丽芳主持成立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中心主任由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垒教授担任。

  邹吉忠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表示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作为党的民族教育事业的重镇,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更是中央民族大学担当作为,新闻传播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张百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把新闻实践摆在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重要位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性与现实性。在建党百年背景下中央民族大学召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为新闻战线和新闻院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供了良好契机,高等院校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针对青年人的接受特点,创新话语表达,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发展逻辑,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融入于心,贯彻于行。

  明立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世界格局变化的战略高度,形成了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创新的集中概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发展性与实践性,只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践之树常青,才能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正生动起来、鲜活起来、发展起来,希望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新闻实践研究中心建成国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实践研究的新阵地、新平台,出人才、出成果,办出特色。

  特聘院长张昆表示,作为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对于新闻传播学的知识建构、新闻传播院系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专业从创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对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理论以及新闻传播实践的研究,研究中心将与国内其他高校相关机构一起推动马新观的研究与教学实践。

  仪式之后,举行了“建党百年背景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学院党委书记伊利贵主持论坛主旨发言。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以及张垒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高金萍以及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副主任丁丁,新华社参编部领衔记者、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毛湛文围绕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的核心理念、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调查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人才培养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传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马新观实践等做了精彩的发言和点评。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