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研究院召开2022级国家安全学博士生座谈会

来源:国家安全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0-1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主持召开2022级国家安全学博士生座谈会。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副院长赵英男、孙立慧,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巫达及国家安全学博士生参加座谈。

   郭广生对2022级博士生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祝贺。他指出,国家安全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具有跨学科、综合性强的特点,是理工文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学校国家安全学建设,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宗旨,聚焦全球治理、边疆安全、文化安全、语言信息安全、应急管理、生态安全和人权保障等领域,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要注重构建多学科知识体系,使用好多种学术身份,开展多维度学习,在学习与实践中明确目标和任务。他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锤炼政治意志和政治品格。要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沉下心多读书、多调研、多思考,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要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学术活动,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水平,学有所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全球治理、边疆安全、文化安全专业13名博士生结合未来几年的研究规划,介绍了各自的专业背景、研究方向和学术志趣。

  李俊清教授在座谈中强调,国家安全学是一个包括多方面内容、涉及多方面问题、开放的复杂系统,跨学科、综合性强,研究领域广泛,是理工文管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各位同学是国家安全学方向的首届博士研究生,肩负重任。博士研究生的管理虽在不同的学院,但要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始终围绕国家安全这一核心主题进行研究。

  刘成有教授表示,博士生要以国家安全的某一领域为突破口,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激发选题。同时一定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于实际问题去调研,探索社会生活中切实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

  巫达教授提出,在全球范围内各类冲突不断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的设立是必要而及时的。古今中外很多大师都是通才,博士生要以他们为榜样,利用好多学科背景,在学科碰撞中产生学术火花。

  赵英男副院长、孙立慧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我校国家安全学的博士研究生,要强化保密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共同推动国家安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向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职责目标积极迈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