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聚焦报道我校龙春林教授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的研究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6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到当代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永续利用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气候类型多样,文化历史悠久,在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形成了特有的中国智慧。

  近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相继刊发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龙春林教授研究文章聚焦报道龙春林团队发掘优秀的传统生物文化,服务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学习强国、新华网、海外网等媒体同步转载宣传引发广泛关注

  1224日,《人民日报》第7版“文化遗产”专栏发表龙春林署名文章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中国智慧文章详细介绍了龙春林团队以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为对象开展研究,揭示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结果团队通过实地调研获得大量一手资料,反映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等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彰显我国先民的智慧——在保护农业生物多样的同时,也在持续地贡献于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生态安全体系的构建,体现了我国不同民族长期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性实践,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18日,《中国青年报》第10版“思想者”栏目刊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应受到保护一文,龙春林文中关注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提出在实践中要基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兼顾“活态”传承,因地制宜地推进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农业生态系统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32日,《光明日报》第10版发表了龙春林今天, 我们期待怎样的国家植物园?为题的新闻随笔,分析了植物文化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神农尝百草”“制耒耜种五谷等是我国早期农业文明的生动写照,祖先们将狗尾巴草驯化为养育中华民族的谷子,把茶叶培育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树叶,水稻的驯化和新品种培育更是中国利用生物多样性为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傣族、独龙族等保护和利用野生食用植物的传统知识,苗族、瑶族等采集药用植物防病治病的民间医药知识,都是我国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值得在国家植物园中展示,彰显中国植物文化的巨大生命力。

  龙春林教授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目前担任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主任、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民族生物学、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工作,对我国不同民族认识、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