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文学院青年教师路杨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文学院教师路杨的学术论文《“斗争”与“劳动”:土改叙事中的“翻心”难题》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斗争”与“劳动”:土改叙事中的“翻心”难题》原文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12期。论文通过探讨土改文艺工作中的翻心问题,一步步抽丝剥茧,深入思考“斗争”与“劳动”的关系及其对文艺创作的影响,进一步肯定文艺对革命的价值。

文章指出,“翻心”作为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在土改运动中的工作重心与创作主题,触及的是经济“翻身”背后的政治“翻身”与农民革命主体性的问题。以边区群众文艺运动作为经验基础与组织形式,土改文艺工作构建出了一种有机的教化关系与“诉苦—翻身—斗争”想象,但也暗含了某种“去主体”的危机。丁玲、赵树理的写作直面运动中的激进化问题,写出了“变天思想”与小农经济下的利益观念和实际理性的难以翻新。这揭示出“斗争”或“革命”其实是与“劳动”或“生产”相对立的实践方式,存在价值与伦理层面的根本差别,涉及脱离了土地和劳动的翻身者如何建立主体性的问题。对此,赵树理和欧阳山的小说虚构了一种以不脱离土地和劳动为依托、能够对政党实践保持独立判断的农民主体形象。这些写作在土改政策、工作经验与现实结构之间的互文与重构,不仅折射出革命理念受到的现实制约与革命史的复杂光谱,且能从中拣取与构建出具有生产性的价值形态与现实策略,也显示出文艺可能为革命提供的现实感与主体感所在。

路杨为文学院青年教师,已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文学院自调整以来,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在以人为本、主动服务、凝心聚力上苦下功夫,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多出成果、出一流成果,已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下半年以来,学院教师已发表A+类论文1篇,A类论文3篇,包括:宋旭红,论西方视觉中心主义在中世纪基督教思想中的确立,《汉语基督教学术论评》(英文)2019年12月刊(总第28期);冷霜,“中西诗意的融合”:一种新诗史叙述的生成与嬗变,《文学评论》2019第4期;闫作雷,“抒情考古学”:汪曾祺《受戒》的一种读法,《文学评论》2020第1期;路杨,劳动者如何“歌其事”——论解放区群众文艺的生产机制,《文学评论》2020第3期。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