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新著《明代班军制度研究——以京操班军为中心》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2   编辑:费娜 林漪蓁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新著《明代班军制度研究——以京操班军为中心》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继王锺翰教授著《治史清源》、李鸿宾教授著《疆域·权力·人》之后“民大史学经典”丛书的第三种著作。


《明代班军制度研究》一书是在2006年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初版基础之上重新修订出版的,除增加了对近三十年明代都司卫所研究的综述和评论之外,对原文内容进行了校正修订和增补。该书综合运用正史、政书、实录、档案、奏疏、文集、野史、笔记、小说和有关的碑刻资料等,对明代班军制度的缘起、基本内容、组成运行、主要特征及其变化做了重点研究,并就与之相关的明代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文化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该书初版后不久,陈梧桐先生、高寿仙先生和肖立军先生先后公开发表书评,向读者推介。台湾明史学会主办的《明代研究》(第九期)发表了魏君州先生的书评,香港“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联合编订”的中国历史科“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将本书列为“制度与政治演变专题”阅读书目。该书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后南京大学主持的“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工程将该书列入其中,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