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民社学院考古文博系考古发掘项目获评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5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22日,以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为主要发掘单位的浙江宁波江北慈城东门村遗址获评2020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东门村遗址田野发掘从2020年7月持续至11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佟珊、马赛、彭菲三位老师负责发掘区北部(B区)700平方米的考古工作,考古文博专业十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发掘及后续整理工作。东门村遗址(B区)堆积丰富,共发现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水井、灰坑、烧土堆、房址等遗迹80余处,出土陶、瓷、石器等各类完整或可修复文物标本400余件,这些发现都极大地丰富了慈城乃至宁波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填补了宁绍平原考古学文化序列在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夏商时期的空白,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

此次发掘项目是一次将考古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成功范例,探索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优化路径,在业务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经验。在田野工作中,老师们不仅注重发掘工作,而且注重知识的总结和分享,多次组织参观、研讨,在实践中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讲话,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起源与演化的考古证据,巩固了专业思想,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