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法学院教师在重要报刊发表高质量理论文章 以党建引领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时值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法学院教师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引领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重要报刊上连续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理论文章,生动体现了党建对于专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法学院田艳教授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文,对于哈尼梯田的活态保护进行了探讨。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校法学院宋玲教授在《学习时报》上详细解读了“大同”理想对我国古代社会的影响,并对我国古代的法典编纂历程进行了系统化梳理,对中国传统法中的民族精神进行了深度挖掘。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校法学院教师在建党百年的视野下聚焦当前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问题。邵六益老师对新出台的《民法典》中的中国叙事和中国经验进行了解读,徐爽副教授针为解决当下“老年代步车的监管乱象”提出了一系列法治完善建议。

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的重大命题,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陈徐奉副教授和徐爽副教授关注到现阶段家庭教育和社会保障领域的立法状况,呼吁通过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和家庭教育水平,切实增进和保障社会中特殊和弱势群体追求幸福生活和个人的权利。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同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保持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法学院教师聚焦司法改革中的热点话题,王帅老师解读了备受关注的逃税行为“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规定,武晓艺老师从民事案件司法检察入手,探寻实现司法公正的路径。

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富有预见性、前瞻性、战略性地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命题和崭新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体系完备、科学严密的思想体系,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法学院蒋佳妮、胡姗辰、薛前强和武晓艺等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校报上发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收获和体会。

2021年以来,我校法学院广大师生形成了学习党史、研究党史的良好风气。丰富的研究成果是法学院教师将专业研究与学习和贯彻党的思想理论、方针路线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体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不断加强党建对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引领师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