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与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活动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9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5-27日,应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根据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统一部署,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彭勇、教工党支部委员蔡亚龙和教工党员周海建一行赴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党建思政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的学习交流活动。

25日,双方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到延安民族学院旧址和延安大学校史馆,共同举办“寻根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随后,彭勇一行与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林渊、党委副书记刘艳等相关人员座谈。双方单位围绕学院发展定位、党建重点任务及特色活动等展开了诚恳而深入的工作交流。延大历史文化学院的老师们在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后,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党政思政方面的特色活动。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基于全国党建标杆党支部的建设特点和任务,在名师引领、公众史学服务、加强课堂思政建设以及利用民族史研究的特色和优势等,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成绩突出。

彭勇在发言中提到,前不久,包括我校和延安大学在内的9所高校“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举行,我校校长郭广生教授参加了隆重的仪式。在今年党史百年的学习会议上,我校党委书记张京泽指出,从1941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成立民族学院至今,办学方针、办学理念、办学任务一脉相承,民族高等教育已经走过了80年的历程。这次党史学习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教育鼓足干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学校多次强调,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办学的各个方面,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杜林渊和彭勇均认为我校和延安大学同为延河联盟单位,学校层面已经搭建了良好的全方位合作平台。我们两个历史文化学院在师资、规模和任务等方面的相似度高,思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进一步就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6-27日,彭勇一行循着中共中央在延安的足迹,在延大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方向学科带头人梁曼容、科研和研究生秘书徐鹏的陪同下,先后参访了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重温了党在延安艰苦奋斗、开展革命的卓绝历史。

期间,彭勇一行会见了延安大学分管学科建设、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付峰,彭勇受邀为该校本科生、研究生做《知识、能力与创新——谈历史学的专业训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