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同心协力 “疫”起守护 | 理学院学生抗疫日记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压力,民大学子勠力同心,携手抗击,坚决落实个人防控职责,共筑疫情防控的长城。理学院学子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行列中,为校园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写下自己的抗疫日记。


理学院2019级数学研究生

魏雅楠

  4月26日,由于应急疫情防控,我接到了学校的安排,开始了“物资小魏”的工作。从晚八点到十二点,联合宿管阿姨敲了几十个宿舍的门,逐一核对了近三百人的住宿信息,之后又迅速建立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安排各楼层负责人,对接物资的接收与派送,对接校医院核酸检测与鼻拭子自测材料发放……那一刻才真正体会到,原来疫情防控工作这么细致,真的要拥有冷静的心态,强大的心理素质,做好应急处理。

7FEDF

  4月27日,我成为了8号公寓疫情防控工作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负责组建志愿者团队,对接物资。

  5月1日,在这几天里,院校老师们的关心让我们倍感温暖,学校领导也来看望大家。

  我感慨于大家的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时,本想着很多小伙伴要忙于学业和工作,志愿者的招募要费些周折,但是招募消息一经发出,眨眼的功夫,志愿者小分队迅速组建,远远超过我们的预定需求人数,还经常有人请愿加入。

  我感慨于大家的可爱。吃饱喝足,一起做“刘畊宏”男孩女孩;一起调侃核酸自测鼻拭子的“酸爽”……封闭隔离的生活,让我们彼此更亲近。

8877A

  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在疫情防控的情势下,学校能够迅速反应,安排周到,让每一位在校的同学都很安心,大家也很配合,积极响应。感谢母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你们的言传身教是毕业前学校送我最好的毕业礼物,也是最好的岗前培训。


理学院20级电子信息研究生

王朝阳

  4月26日夜,学校召开了紧急防控动员大会,全面整合了在校的学生骨干力量,全校各个团学组织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分工。我担任了学生四号公寓楼防疫楼长,要求在短期内组织起涵盖全楼层的层长防疫体系,做到楼有楼长、层有层长,并提前准备后续储备力量。

81710

  4月27日清晨六点半,潇潇冷雨淅淅沥沥,而我们早已身穿蓝色志愿服准时出现在食堂前,协助工作人员进行餐饮包装、装车,并护送至八号楼隔离警戒线外。在送餐到达八号楼时,看到楼下等待领餐的志愿者与同学们的笑脸,我们仿佛忘却了斜风冷雨湿透衣衫,那条警戒线隔开了我们,却让我们的心靠的更近。

  在三餐间歇,我与同住四号楼的研会负责人张帅同学通力合作,在26日下午迅速建立了学生四号公寓楼的疫情防控联络体系,保证每层楼有楼长、副楼长,快速反应,精准联系,并统一发放了民大志愿者服装与避雨装备。在当天,民大所有学生公寓也基本上全面建立起了防疫应急管理体系。

  在四天的防疫餐饮保障工作中,我们积极总结经验,在遇到较差天气状况后储备了避雨设备;升级送餐交通工具,由专人负责驾驶三轮机动车,提升了送餐效率与配餐速度,大大减轻了志愿者们的体力工作压力;餐厅配餐、包装更加成熟,准时高质量的准备并打包餐饮……学校还安排我们为楼内同学购买小零食等等,这一切的一切充分体现了学校用爱与温暖为我们筑起的安全屏障。

  吾既心向往之,当躬体力行,又何惧身疲累,衣衫薄。我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亲身参与到学校抗疫一线,贡献一名志愿者微弱的光热,温暖身边的人。这不仅仅是对我工作能力与服务热情的考验,更为我提供了一个锻炼工作能力、锤炼个人意志的机会。


理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

硕士研究生 张帅

  抗疫之路,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每一个战疫前线都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自觉自愿成为“逆行者”。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起为居寝隔离同学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主动承担起运送一日三餐的工作。

  4月27日早六点四十五,我和志愿者们已经按时到位,准备收集、清点、运送负责的餐食。

  突然下起的雨给运输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大家顾不上拿雨伞、穿雨披,身披雨水只为按时将温热的饭菜送到同学们的手中。等着穿上雨披的时候,大家的衣服也都淋透了,但我们却丝毫没有一丝犹豫。

  作为“运输员”,来回奔波为隔离点和有需要的同学运送物资;作为“保障员”,认真联系4号楼寝室楼各层负责人,做好应急准备。在抗疫志愿中,和食堂师傅交谈之中了解到,师傅们在凌晨一点接到通知,三四点便起床开始准备餐食。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面对非常时刻,全校师生始终站在一起,齐心协力,冲锋在前,不退缩、不动摇,这才是可爱的民大人。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