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发扬学术传统,大兴调研之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走进田野”,让主题教育生动起来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发挥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考古学田野调查的学术传统,提出“‘走进田野’,让主题教育生动起来”的工作方法,组织调研团队“走进北京古崖居遗址”“走进内蒙古居延遗址”,做迈向人民的田野调查。

  4月中旬,学院考古文博系组织师生赴“北京延庆·考古文博”实习基地开展研学之旅。刚刚迈入考古学殿堂的同学们进入实地田野无不兴奋雀跃,对于延庆古崖居的建造、形制、使用方式与居住方式,甚至所开凿山体的岩石属性都好奇不已、屡屡发问,通过研学获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新的认识体会。

  “延庆是蒙古草原文化、东北渔猎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三岔路口’。”2021级文博专业本科生韩文欣考察时说,“从延庆区博物馆,到山戎文化陈列馆和古崖居,历史的物证向我们诉说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塑造了延庆多元的文化面貌。”

  2021级孝通班江宇晨也表达了同样的感慨:“我们走出教室,深入实地,结合专业知识,感受田野魅力,践行着‘知行合一'的实践理性,坚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基础,感受到‘美美与共’的内涵与意义。”

  同学们在实地田野观察学习的过程中把体验与书本知识相印证,进一步加深对考古工作与文化事业的浓厚兴趣,激发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切自信。

  4月下旬,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居延遗址考察队”一行13人赴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遗址进行考古调查。额济纳旗居延遗址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在考古学界享有盛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有着在民族学、边疆学和考古学方面的学科优势,考古与文博学术团队在居延建立基地,为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和居延遗址研究、保护和利用的价值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

  考察队冒着风沙,长途跋涉,密集考察了居延地区18处重要遗址,包括各阶段城址、烽燧和寺庙等古代建筑遗址,对分属青铜、汉、西晋、唐、西夏、元、明等不同时代军事建筑遗存的形制结构、修筑方式、功能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