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青年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周报   发布时间:2021-05-04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青年,是一个让人心生欢喜的词,不管如何描绘也描绘不尽,总觉差一些意味。

尽管如此,我总想一头扎进属于它的神秘里去读它,温柔地读,深深地读,反复地读,“青年,青年”。

青年,像是一抹莹莹闪烁的绿意,是镶嵌在阳光明媚的季节里的珍珠。初春里它探出小脑袋,带着新奇的想象,仰望韶华赋予它的新的鲜意。待到盛夏,它就裹挟着泥土的淡香,浸染在风雨的交替里,一夜之中便可焕然一新。

青年,在此刻,我的心中,全然饱含着少年的稚气与天真,因而他们总是充满了无限的勇气和决心。与此同时,他们也有着意气风发的魅力。不过与少年时期不同的是,多了几分沉着,睿智和泰然。

青年,不是一成不变的。时光在悄然纵逝的同时,也将生活中的责任、苦难、希望、忧伤等一同带给了他们。这些或关于希望,或关于悲伤的物象,总是没有一个预备的时间,没有一个约定的地点,总是无征兆的来了又去。如此,总让青年满怀期待后感伤,感伤后再满怀期待,不断希望,不断悲伤,不断徘徊在惆怅与豁然之间。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在岁月里谈笑风生,他们却也将平铺生活之中的喜怒哀乐淹没在了孤寂的夜晚,并将一切收于心底,内化蕴蓄,丰盈自我。

青年,是喷薄欲出的红日,充满传奇的色彩。命运好似早已注定他们就是时代的召唤者。思想,主张,决心,他们一个不少。回首百年之前那过往云烟处,青年不总是刻画和标记着一个时代的起落踪迹吗?

从旧时光的茶楼到新时代的露天咖啡屋,从狭窄的街巷到车水马龙的公路,从简陋破碎的山窑到如今的纪念馆。

从泛黄的书本到代表着誓死决心的血笔,从磨破的布鞋到破损的战衣和长衫,从个人的深切担忧到共同的商论。

从反抗屈辱到争取自由和主权的时刻,从北京天安门到上海的街巷,从南湖到井冈山,从生死存亡的时刻到国家安定的时刻…… 青年,无不奉献与牺牲。

时代,被他们的义气与担当、热血与风华所染尽,留下庄严,迎来和平的胜利。

青年总是带着光的,而且是有力量的、炽热的、温暖的和闪亮的。我总是情不自禁想用神话的超现实的浪漫,去把他们描述成被抛洒在宇宙大海的一颗颗星子,汇聚于夜空,燎原于寰宇。

青年,我爱你是明亮的字眼,我爱你是青春的岁月。

青年,青年。(作者: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龙洁)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在阅读中成长成才
下一篇:冬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