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师风化雨 润物无声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周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圣笔下,春夜的细雨朦朦,弹指飘浮之间温润了整个凛冷的冬季,悄悄浸透干涸枯痕的大地。春雨带来欣喜和生命,万物生发,生命的气息传承前行。

春夜喜雨,这是值得书写的季节节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值得歌颂和书写的品格和精神。

教师,我们从小就接触和无比熟悉的一个职业。从我们牙牙学语,亲善的老师握住一只只小手,指指点点认识和熟悉世间万物,涂涂画画每一张缤纷多彩的画卷;我们升学、中考、高考,老师伴我们埋头沉入堆积如山的书本和试卷下奋笔疾书,走过那段披星戴月、全心读书的青春岁月。从识字、读书的最初能力,辨物、分析的思维方式,到丰富、创新的理念,进步推进的全新成就,我们一路前行,却始终离不开老师指引。老师的存在,日常而亲近。粉墨飞扬之间,老师把所有的知识全心教授、真实呈现。因亲近而熟悉,因熟悉而日常,教师成为我们大多数人了解却可能最不想从事、尊敬的职业,没有陌生,没有新奇,没有幻想,真实而又贴近,日常而又琐碎,它缺少了对于其他职业、工作的神秘、好奇和向往。

教师的确平淡,他们半生脚步游历于三尺讲台,他们的双手触碰最多的是一本本书籍。但教师却不平凡,三尺土地之间方可引领莘莘学子穿古通今,阅览万千;字墨研习之际启迪学生传承文明,勤勉创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老师为本。”教师是伟大的,悠长的文明传承离不开老师的传道授业,知识的创新和拓展必须靠近前人的积累与沉淀,品格、性情的培育更要求老师以身言教、潜隐濡染。

北京卫视科教频道《春天的课堂——第八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公开课》记录了十位老师的教育工作日常。公开课一共只有两个多小时,每位老师只有平均不到十分钟的镜头画面,但是每一个十分钟,每一段教学、工作日常,记录着老师们最真切、平凡而又生动的教书育人画面。十分钟很短,但能体会到每一位老师在自己岗位上的辛勤和投入,能感受到每一位老师全心输出、真挚奉献的真诚和赤热,感怀于每一位老师的敬业爱岗、高尚修养。

十位老师,从幼儿教师到大学教授,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社科,无论他们的专业领域千差万别,无论他们的工作环境良好艰难,他们都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展示出了最好的模样,他们都具有着令人动容的优秀教师的共同品质。他们一样的爱岗敬业、乐教不倦、持之以恒,用三十年时间打造出名闻全国的篮球队教师张洪斌,接办多个薄弱校,为师生创造幸福的校长陈立华;他们一样的知识深厚、品德高尚,执教近50年、传道解惑的中国甲骨学领域著名学者黄天树,创造了15万高原铁路建设大军高原病零死亡世界奇迹,自己却因受病苦折磨的北科教授刘应书,辛勤助力国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的两院院士王越;他们一样端庄谦虚、真挚炽热,多元形式传播普及历史文化的教授蒙曼,多年实践探索“慢教育”理论的幼儿老师解春荣……我们敬佩于他们的敬业和坚持,欣喜于他们的真挚与赤诚,感动于他们的品德和情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日常是细微的教育、学习,输出、汲取,但老师却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伟大的事业,学子需要勤恳敬业、以身言教的优秀老师,国家需要乐教不倦、以德美育的教育情怀。(作者: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刘佳佳)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当风再一次吹拂
下一篇:爱花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