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百部原创舞蹈作品展播|佤山火

来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2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编  导:苏自红

作品简介该作品根据佤族传统节日“新火节”的习俗以及佤族人民对火的崇拜之情而进行创作。它以熊熊燃烧的烈火表达佤族人民粗犷、彪悍、热情的性格,越烧越旺的“新火”象征着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佤山篝火》作品表现的主题。运用佤族姑娘“甩发舞”为动作素材,将甩起的头发寓意为燃烧的“火苗”,有了意味的头发便成为舞蹈意象的“火苗”,通过生动形象的“火苗”一点点的燃起,创造性的营造出了“篝火”的意境:高高燃起的火焰映照下,佤族姑娘那抛甩在空中的长发刹那间仿佛是闪烁的“火苗”。“火苗”欢腾跳跃,“火光”闪亮四射,“火花”闪烁迸溅,“火浪”翻腾穿越,“火焰”直冲云霄。在浑厚有力的佤族木鼓声和低沉厚重的铓锣声中,佤族小伙围着“篝火”,点燃的“火苗”慢慢燃起,熊熊烈火渐渐升起,“火花”跳跃迸溅、火焰闪烁雀跃、火浪翻腾穿越……

获奖情况:

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创作三等奖。

北京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优秀作曲奖


编导介绍:

苏自红,女,回族,国家一级编导,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员,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民族技艺教指委员,北京舞蹈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促进会理事。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项目、大赛评审专家。个人荣誉: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首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庆祝建国60周年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庆祝建国50、60周年首都国庆筹委会先进个人嘉奖、北京舞蹈大赛30周年最受欢迎舞蹈编导奖。创作民族舞蹈作品60余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创作奖48项,代表作:《牛背摇篮》、《红河谷序》、《佤山火》等;总导演的大型舞剧《玉树不会忘记》获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色 尕 1955年1月出生,藏族,大专学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学积极分子、先进德育工作者。第五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建国50周年首都国庆筹委会先进个人嘉奖获得者。第五届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教育部、文化部艺术类项目评审、中国舞蹈家协会大赛评审专家。从事民族舞蹈教育45年,主要教授:中国民族舞蹈综合课、傣族舞蹈单元课、佤族舞蹈单元课,出版佤族舞蹈课程男女班教材《佤山舞韵》。创作民族舞蹈作品50余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创作奖47项。代表作:《牛背摇篮》、《红河谷·序》、《高原》、《佤山篝火》等。获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编导金奖,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金奖,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第七届“孔雀奖”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铜奖等。大型民族舞剧《玉树不会忘记》总导演,获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